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2023-04-04 15:07 来源: 浏览:

为切实做好学校202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成都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特制订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底线,确保人才选拔的公平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复试考核标准,确保人才选拔的科学性。

二、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三、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纪律督查小组

学院成立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纪律督查小组,负责督查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并切实维护考生权益,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四、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命题小组

成立专业课、英语科目命题小组,各组设组长1名,负责组织命制复试试题,命题小组成员均需签订保密责任书。

五、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工作小组

成立1个复试(面试)小组,复试小组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指导教师5人以上组成。复试小组配备面试记录员1名和联络员1名。

六、复试对象、方式

(一)复试对象

1.凡参加初试达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试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均须参加复试,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2.调剂考生(调剂要求另发通知)。

(二)复试方式

采取现场复试。复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七、复试内容

(1)专业课考试

笔试科目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 分。

同等学力加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原理》,闭卷笔试时间为每个科目90分钟,均按百分制评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英语能力测试

1)英语阅读能力测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 分。

2)听说能力测试:采取面试时英语自我介绍及口语交流等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 分钟,满分100分。

英语能力测试总成绩:按阅读能力测试和听说能力测试成绩5∶5 进行加权计算,总分100分。

(3)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采取面试答辩形式,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 分钟,总分 100 分。

复试小组成员独立对考生进行评分。每名考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得分为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算术平均值。

八、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考生复试报到时间、地点和资格审查

1.报到时间

4月12日(星期三)9:00-11:30

2.报到地点

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图文科技楼六楼)。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 号(成都地铁3号线至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

3.报名费

复试费:普通考生12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200元/人。通过“成都医学院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缴纳,缴费指南见:https://yjsy.cmc.edu.cn/info/1016/1900.htm。请在2023年4月12日上午11点以前完成网上缴费。

4.资格审查

报到时,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不符合报考资格者将取消复试资格。考生复试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本人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学生证: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须提供学生证(或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生还须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

③未能通过学历网上校验的考生须提供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④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自考生须提供自考准考证、注册地自考办打印加盖公章的考生考籍表和专科学历的相关证明材料(专科文凭或学信网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网教生须提供“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扫描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严格按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执行考生应在复试报到前提交相应审核材料。

(5)考生个人简历1份(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计划等)。

(6)心理测试完成证明(2023年4月11日15点之前完成,操作指南见:https://yjsy.cmc.edu.cn/info/1068/1893.htm

以上材料还需提供一套材料的电子版(将其他材料组合成1个pdf文件,命名方式为:其他材料-考生姓名-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考生复试笔试、面试的时间和地点

1.专业课和英语

考试时间:4月12日14:00—16:00;16:20-17:00

地点:报到见日程表

同等学力加试:4月12日18:00—21:00

地点:马院双带头人工作室

2.综合面试

时间:4月13日9:00

地点: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九、成绩计算、录取、公示

1.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100 分)=专业课考试成绩×3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50%+英语能力测试成绩×15%

考试总成绩(满分100 分)=(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录取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成绩按百分制计。依据总成绩,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进行排名,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调剂考生依据剩余计划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总成绩排序出现并列时,依次按复试成绩、初试总成绩、外国语、业务课单科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经确定为拟录取的考生,须及时确认接受拟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3.考生体检

考生拟录取后可选择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1寸照片贴体检表),须在拟录取公示发布7个工作日内将体检报告提交学院。体检项目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入学后再统一进行新生体检。

收件人:张老师,收件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28-62739720。

十、拟招生人数

2023年,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拟招生人数为9人。

十一、其他注意事项

本办法未尽事项,以研究生院相关文件为准。

十二、咨询联系方式

张老师,联系电话:028-62739720

十三、申诉受理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诉和投诉电话:028-62739729

研究生院申诉和投诉电话:028-62739178

校纪委办公室申诉和投诉电话:028-62739076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

2023 年4月3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方案 下一条: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公示

关闭